沙巴sb体育网站

首页 > 新闻动态 > 企业新闻

央视报道:7000多平米装光伏,年发电100万度,安装光伏成制造业厂房新趋势!

发布时间:2023-06-28 14:40:54

2022年06月27日,央视早间新闻栏目朝闻天下报道了《制造业提质升级在行动 | 绿色转型和节能降碳加速推动制造业转型》,其中,报道了如今的工业企业向数字化转型的同时,绿色低碳转型也成为制造业领域的新趋势,通过打造绿色工厂、加大绿色技术装备产品的供给等,工业领域的绿色转型和节能降碳正在加速推进。

在报道中,着重强调了制造业绿色转型的同时,节能降碳也在进行。

 

在浙江乐清,一家电气公司刚在厂区屋顶铺设了光伏电站,7000多平方米的光伏板源源不断地把光能转化成电能,仅此一项,年发电量就将超过100万度。

 

如今,我国已经推动建设了2783家绿色工厂、223家绿色工业园区、2000多项节能技术及装备产品。一季度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2.3%。

近年来,我国在风电、光伏发电等沙巴sb体育网站源发展成效显著。今年前四个月全社会用电量增量中,有近六成来自沙巴sb体育网站源发电量的增量。光伏发电将逐步成为主力电源,而2022年,分布式光伏异军突起,其中,工商业光伏项目更是一骑绝尘,同比翻番。

 

2022年一季度,地面新增装机4.34GW,增长72%;户用新增装机2.55GW,增长101%;工商业光伏新增装机6.32GW,增长309%,占新增装机总量的48%

 

2022年,为何工商业光伏项目如此受欢迎?

 

首要原因是电价上涨,能耗双控成常态,不少企业发现,安装工商业光伏电站不仅回本快速,更能够免除限电烦恼:去年5月以来全国多省发生限电,7月后限电范围迅速扩大,电价上涨已成定局。我国已向国际社会承诺2030年前碳达峰,2060年前碳中和。碳中和目标将在较长时期内成为经济的重要变量。能耗双控以后将成为常态,高耗能企业,必须不断提高技术水平,降低能耗,才能避免不被能耗双控影响生产经营。

 

其次,工商业光伏电站投资模式多样,回本期限不断缩减。随着工商业光伏项目的不断推广,投资模式也从简单的自投,发展出合作投资、贷款投资等模式,企业主无需一次性支付全部安装费用,在几年回本后,享受25年的电价优惠。不少企业主抓住机遇和优势,提前安装工厂光伏。

 

绿色低碳转型也成为制造业领域的新趋势

 

安装光伏,工商业光伏电站还能给企业带来经济效益,未来将成为工商业标配:

 

安装工商业光伏不仅能够自己用电,还能在卖电给国家电网。以浙江为例,即使在电价打8.5折的情况下,工商业屋顶依旧能够做到5-6年回本。

 

而在真实的报道中,工商业光伏项目的投资收益更高:

在央视财经报道中,采访的一座工商业光伏电站,该电站每年发电53万度,5年回本,受益25年

 

深圳盐田港现代物流园,一年用电量800万度左右,有团队利用29000㎡的闲置屋顶,运营了一个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,每年可以发电53万度,供应园区4成的用电量。该项目总共投资260万元,每年总共发电53万度,按照深圳的电费均价9毛钱一度电,每年大概回收45万元左右,大概5年回本,光伏电站可以使用25年以上。

 

回本速度快,效益高,项目后期可持续发电能力强,也是广大工商业业主选择光伏项目的主要原因。

工商业光伏电站多项优势

 

随着电价上涨、碳中和的推进,制造业安装光伏电站已是势在必行、大势所趋。

 

稳定现金流,增加企业收入

闲置的大面积屋顶是宝贵资源,特别是制造业企业屋顶少则几千平多则几万平,安装光伏电站,可以盘活企业固定资产,增加稳定的现金流,企业效益变得更好。

 

节省峰值电费,余电上网销售

特别是高耗能的制造业,安装光伏电站可以节省很多的电费支出,不仅可以省钱。还能赚钱。对于分厘必争的制造业来说,光伏发电的收益率相比很多传统生产企业高了很多,非常值得投资。

 

例如:北京地区企业用电价一般在0.855元/度,企业自发自用一度电就节省了0.855元,用不完的电量还可以卖给电网,电网收购价为0.45元/度。这样光伏发电不仅解决了企业自身的用电问题,额外的发电量还可以为企业创造新的经济利益。

 

促选节能减排,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。

每个地方政府都会给制造业下达节能减排指标,部分高耗能企业无法完成,只能接受高额的罚款。安装光伏电站可以完成节能减排能效,没有地城限制,只需要在限制的屋顶上安装一套光伏系统,就可以达到节能减排目标。无噪音、无辐射、无排放、无污染等多种优点,光伏发电已经成为中大型企业的必选配置。

 

隔热防寒,增加环境舒适性

很多的制造业都是彩钢瓦屋顶或者小平层,到了炎夏就需要高额的降温成本。光伏板具有隔热的功能,在屋顶上铺上光伏组件后,可以有放地降低楼下厂房的温度。可以让楼下工人更加舒适的工作,生产设备也能平稳运行,问接降低了企业的空调、风扇和冰块的降温成本。

沙巴sb体育(中国)责任有限公司(总部)
地址:马鞍山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湖西南路2659号信成大厦10楼
手机: 186 5556 6626
客服热线: 400-060-0499
传真:0555-2379520-888
广东沙巴sb体育网站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
地址:地址: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陈村镇广隆工业园区兴隆十路12号
手机: 15919941533
江苏沙巴sb体育网站电力有限公司
地址:南京市江宁区秣周东路9号楼
电话:025-86166783
手机:189 9188 8816
福建沙巴sb体育网站电力有限公司
地址:厦门市思明区七星西路178号七星大厦26层
手机: 18959223970
座机: 0592-5600499
传真: 0592-5523179